〔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2353)因連兩季表現不如預期,昨日吃下第二根跌停板,兩天市值蒸 發近262億元,但法人圈認為,宏碁遭十大外資同步下修目標價,問題在公司和外資默契出現嫌隙,宏碁最大價值是品牌與全球前三大PC的排名,今年上半年營 收目標小幅下修,罪不至此,回歸基本面,若恐慌性賣壓宣洩完畢,投資價值就浮現。

其實,宏碁近一兩年並未正式編列財測,今年首季季成長數字,是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面對媒體詢問時的回應。

據 了解,本月16日美銀美林投資論壇中,宏碁出席人員向外資法人仍提出首季季增率3%時,公司內部早已了解首季出貨目標已無法達成,但宏碁出席人員未被高層 授權更正說法,多數法人也沒接獲宏碁下修訊息,但眼看首季即將進入尾聲,被市場賦予高度期待的宏碁騎虎難下,只好選在首季結束前一週,正式發出簡短新聞稿 宣布首季將出現衰退。

由於季成長3%言猶在耳,宏碁半個月後從季成長3%下修至衰退10%,一來一往差了13%,而過去宏碁總經理蘭奇更是以精準數字掌控聞名,宏碁突然下修,外資法人難以置信,衝擊長久以來的信任關係,才會發生短短一天之內,高達十家外資同步下修目標價的激烈反應。

回 到宏碁基本面來看,其最大價值在於品牌,根據英國品牌顧問公司Brand Finance最新公布的2011年全球500大最有價值品牌,宏碁、宏達電(2498)和台塑化(6505)為台灣三家上榜企業,經濟部委託全球品牌調 查機構Interbrand調查,2010年台灣最有價值的品牌也是宏碁,品牌價值約14.1億美元,宏達電可以有千元股價,宏碁竟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法人認為,宏碁在全球筆電市場攻城掠地,就算iPad侵蝕部份小筆電市場,但iPad能否整個取代小筆電尚在未定之天,何況目前iPad連原料都有缺口,今年出貨仍有變數,宏碁也有平板電腦準備上市,去年獲利創新高、全年賺5.7元的宏碁,前景不如外界想像那麼黯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