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荷玉/新竹縣報導】
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生失業,若能到偏遠、離島地區中小學教授音樂、美術、英文、體育、帶活動應該也不錯,碩士可月領44123元,大學畢業生也有3萬8045元的月薪。
為提升偏遠地區教師素質,同時搶救失業的大專畢業生,教育部提出20億元的增置專業教師方案,將在偏遠地區新增3400位共聘、巡迴專業代理教師,從今年9月起聘用到明年6月,為期一學年;如表現良好,還有可能長期聘用。
國內偏遠國中共209校,偏遠國小則有739校,因學校規模小、班級數少,教師員額也較少,很缺英文、藝術與人文領域、綜合活動領域的專業教師,常得由國語、數學等老師兼任;即使用鐘點費聘代課老師,但國小每節260元、國中360元的代課費,很難吸引優秀代課教師長期投入。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指出,將在國中增設共聘教師,由偏遠地區學校與鄰近的1~2所學校合作,組成策略聯盟,合聘一位各校缺乏的專業代理師資,如家政、音樂老師等。
國小是採包班制,老師基本上什麼都要教,但教育部也將鼓勵教師輔導團的優秀正式教師,下鄉巡迴數校進行主題式教學,如「巡迴英語村」、「科學列車」等,而這些巡迴教師所遺空缺,也將聘代理教師。
教育部說,共聘及巡迴代理教師為鼓勵短期就業人力,為促使他們日後找長期工作,薪水是一般正式教師的85折,具學士學歷者、含勞健保的月薪為3萬8045元,碩士學歷者則可領4萬4123元,寒暑假沒上班就不能支薪。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共聘及巡迴代理教師的聘用對象以領有教師證的合格教師為主,但偏遠地區常無法聘到合格教師,就可以聘用有專長的大學畢業生。
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只要是偏遠地區表現良好的代理教師,一年後都會爭取列入一般預算,把好老師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