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寫作的技巧
在推甄申請學校的簡章中,如果有自傳表格,則依照規定撰寫;如果沒有表格,也沒有規定項目,則可以自己發揮。自傳的內容可以分成:

1. 家庭生活
2. 求學過程
3. 專長和興趣
4. 社團幹部心得
5. 影響最深的人或 事
6. 報考動機
7. 讀書計劃
8. 生涯規劃
9. 自我批評
內容 細節 補充說明
家庭生活 *簡單敘述父母、兄弟、姊妹的大致情形、自幼成長的環境,以及大家相處的情形……等。
*介紹家世淵源(如果祖先中有特殊成就者,可特別提出介紹;以家族的成就來顯示家風,繼承的擔當,作為人格、品行的附帶保證)。 本欄不必牽強
求學經過 *求學情形(畢業,或肄業於哪些學校、有什麼特殊、優良的事蹟、或曾擁有的頭銜、榮譽、曾參加什麼比賽得了獎、主辦過什麼活動、當過什麼幹部,參加檢定及格等)。 本欄最重要,需備佐證資料
*讀書態度(老師啟蒙的印象、特別有興趣、特別有成就的學科…等,自信而誠懇地談談自己人生歷練,藉此肯定自己,表現自己)。 本欄重要
專長與興趣 *比賽獎項及榮譽,社團及活動經驗,這些經歷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有什麼心靈的成長。 本欄重要,需備佐證資料
社團幹部心得 *敘述自己領導、溝通、協調方面的心得感想。 需備佐證資料
影響最深的人或事 *敘述人生的轉捩點。如影響人生觀的人或一件事。 屬於飲水思源式
的感恩思考
報考動機 *說明報考校系的特點(輔系、教育學成……),教授的專長課程……等,與個人特殊才能、興趣的關係。
需對報考校系深入了解
讀書計劃 *就讀該科系以後的讀書計劃。
生涯規劃 *自已在高中職生活中的思考和了解,對未來人生的目標和整體規劃。
*針對報考的科系,將心得、看法、加以分析或論述,協助甄審教授了解,建立優先錄取的信心 讀書計劃和生涯規劃也可以合併,以節省篇幅。
自我批評 *談個性、興趣、專長或宗教信仰,優點、缺點都要說明。
撰寫自傳應注意要點:
1. 字跡一定要工整,如果字體整潔工整,可以用手寫自傳,不然就使用電腦編排列印。
2. 文筆要平實通暢,千萬不要讓甄審教授有被考驗的感受。
3. 要展現自己個人的特質,要對應徵校系有深度的了解,以簡潔有力的文字,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
4. 篇幅字數大概控制在五百到一千字左右,以免教授不耐煩。不需咬文嚼字,將重點展現出來即可。
5. 自傳完成時,可以請親友或師長幫忙檢視有沒有文筆不流暢的地方或是有沒有錯別字。
6. 熟讀自己所寫之內容,影印一份留存,以免口試時穿幫。
7. 自傳內容不可誇大不實,或是有欺騙的內容,以免應試時造成穿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