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養生6大招                    
「火氣大」這句話就像炙夏的孿生兄弟,人人耳熟能詳。反應在身體上,如口乾舌躁、長面皰、嘴破等等。更常見的是,心煩躁怒、情緒起伏大。
為什麼夏季特別容易煩躁?因為「夏季屬火,陰虛陽亢,陽亢火氣就大,表示內裡(軀殼裡)熱量高,」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董延齡中醫師說,當陰陽不平衡,身體和心理健康將受到影響。
氣功大師李鳳山進一步解釋,西方醫學找不到「火氣」的實體,然而傳統醫學中,「火氣」卻能解釋許多疾病症狀。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都有火,正常的火是生命動力的來源,當受到內火(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或外火(風暑濕熱等環境變化)侵擊時,所導致的生理機能失調現象,即謂之「火氣」。
人們從事夏季養生時,通常只注意生理方面的調養,情緒養生經常被忽略。其實,人在溽暑時節,更容易無端升起的煩躁而亂發脾氣,內火攻心、情緒失衡。如何降低心火,讓情緒穩定下來,格外重要。

6招管理好情緒

1.該睡時不睡,肝火旺
中醫師董延齡師認為,經常作息顛倒、長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緒也不穩定。因為11點至凌晨1點,是臟腑氣血流動的時間,「這段時間,血回流到肝臟準備儲存精氣(能量),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繼續分解工作,能量無法被貯藏,肝盛陰虛,陰陽失和。」
解毒、儲存和分解膽汁是肝臟主要工作,長期虐待肝不給休息,肝火上升,容易疲倦、氣虛體弱。
中醫藥古籍「內經」提到人體三寶,「精、氣、神」,精足則氣充,氣充則神旺。反之,氣弱則神傷,精神容易不濟,情緒也大受影響。養精蓄銳,就是這個道理。
2.運動量不要太大
儘量從事溫和運動,董延齡中醫師認為打太極、氣功或元極舞都是不錯的靜心運動。
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院教練饒懷英解釋,太激烈的運動造成大量流汗,運動消耗性大,流失大量體液等於流失大量體力,心情也易煩躁不安。
她建議酷暑最好選擇練氣養生運動,少在烈陽下長期曝曬,或從事激烈運動。因為身體靠呼吸送氧,如果呼吸急促,「就像水流量大時,只能流入較粗的水管般,氧氣很快進入身體內較粗的血管,較細微的血管或微血管則不易獲得氧氣。」甚且還有比血管更細緻的叫做經絡,「經絡不走血液、而是走氣,血要靠氣推動,沒有氣就沒有血,也就是常聽到的氣血循環。」
所以,如果要讓細微的水管入水,唯有把水龍頭的水注轉小,一點一滴注入。選擇和緩的運動,保持呼吸平緩從容不迫,身體內極細微的血管或經絡,才有機會得到足夠的養分。
3.避免吃太「濁」的食物
從養生觀點,夏天要吃清爽食物,太「濁」的食物容易增加身體重量,精神昏沉。饒懷英舉中醫古籍記載,「常吃水裡游的傷精,吃地上走的傷氣,吃天上飛的會傷神。」
料理方式也儘量清淡,避免油炸、煎烤,甜食熱量高,少吃。
董延齡醫師回憶以前在東北老家,每逢五、六、七月,人們完全不吃牛、羊肉等上火食物,只吃魚、蔬菜和水果,以免「熱上加熱」。他認為現代人飲食太亂,沒有順著自然時序調整,大熱天吃羊肉爐、蒙古烤肉,無異加速心火旺,難怪整個社會瀰漫焦躁不安的情緒。
4.少吃冰涼食物
冰水或冰品是盛夏最受歡迎的食物,卻是最不妥的食物,因為冷熱易失調。
當外在環境溫度高時,我們以為冰涼食物可以降溫,卻忽略了體內溫度更高(有時高達37度),人體適應力和溫度調節力其實沒那麼強,突然喝下冰水往體內澆,五臟六腑可受不了。 尤其容易有胸痛、胸悶現象,因為當心肺突然且急劇收縮,會影響換氣功能,呼吸一受挫,自然胸悶。當體內氧氣不足,易導致心神渙散,鬱悶不樂。
董延齡醫師舉例,大熱天你敢不敢用冰水澆洗身體呢?如果不敢,怕刺激過強,那麼,為什麼要往體內灌冰水,對身體的刺激更強烈,這點經常被人們所疏忽。
要消暑又鎮定神經,不妨喝菊花茶、金銀花茶、綠豆湯或含水量多的水果。不過,胃寒者少喝,可以多喝開水。
至於體質屬熱而虛的人,不妨食用銀耳、蓮子或百合等涼補,袪熱補氣。要注意的是,「再好的食物或飲品,長時間使用過量,也不健康,」董延齡強調靜心養氣,首重平衡。
5.日常生活動作不急不緩,先「氣和」再「心平」
中醫養生很注重「氣和」,如果氣的運行紊亂,不夠自然活暢,身心都易致病。
靜心養生其實不難,只要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都能保持不急不緩的動作,讓呼吸勻稱有序,「氣」自然會「和」。氣順了,轉化為足夠的活動能量,身心獲得舒展放鬆,「心」自然而然「平」靜下來。
6.養身也修性
夏季主火,是一年當中能量最旺盛的時節,如果不加妥善運用,情緒反而失調暴躁。養生專家都強調「身心要雙修」,當身體不好易影響心理,心理一急躁,身體就慢慢衰弱。培養好的生活習慣,逐步調節自己的脾氣、習氣和個性,情緒比較能穩定。
「練功後我有個心得,發怒前真的會多一秒鐘思考時間出來,就夠我反省該不該發這頓脾氣,」饒懷英不急不徐說著,要懂得把反抗別人的氣沉下來,做好情緒管理,唯有修心。
她自己的做法是,當事情令自己心存疙瘩時,就清楚說出來。這時要修的是如何不帶情緒說出自己意見,撇開會傷人的形容詞,直接溝通事件本身,修練到「講話不帶情緒,最高明。」
坦承自己還差一大截的饒懷英記得,有次她和師兄姐有歧見,為了和平落幕,決定全部離開現場,大家同意在例行開會時提出檢討。沒想到開會時沒人提半句話,她覺得很奇怪,後來才恍然,大家其實在乎的是能不能順利完成任務,既然都做完了,過程中難免爭執也沒那麼要緊,不須非要爭出高下。
她體悟到「如果不願說出內心不滿,就開心地做它,意思是不要去碎嘴。」如果功力還不足以不帶情緒討論,至少可以換個心態,避免讓不良的情緒持續生波起浪。
從情緒養生觀點,真正的修行「不是不要七情六慾,而是要能完美駕馭大起大落的情緒,」李鳳山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