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學的恩師仁波切曾經開示,打坐時候到一定階段,原來沉積的習氣煩惱種子會翻上來,這時候就需要明師教導以正見對治之,問題解決了,修行才上正路子。
  那麼如果一直不能得遇明師怎麼辦?數年前恩師仁波切亦曾經開示後學,如果這樣的情況,就老實打坐念佛菩薩聖號,念到純熟,諸佛菩薩自然會在定中加持的。此外,明師自然也會找上門。恩師仁波切還說了這樣一個故事,過去西藏有個學密的修行人,他的老師只傳了他基礎的四加行法就去世了。於是此人就在一個山上認真地持續不斷地修四加行。過了若干年,有一個大圓滿的上師路過,看到此山放光,想在此殊勝處修行,於是找上山來,傳了此人大圓滿法。最近,奉心居士善知識還說過這樣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大意如下:“不要抱怨現在這個時代沒有瑪爾巴,你自己要是米勒日巴,自然會有瑪爾巴來教你。”
  這裏順便和初習打坐的同修交流點打坐的常識。一是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寒。因為打坐時候渾身的關節都是打開的,寒氣容易乘機進來。因此,盤腿打坐除了腿要用毯子或者布包好,肩部、背部、腰部的保暖也很要注意。特別是夏天,不要貪圖涼快。
  二是比較散盤、單盤,雙盤坐的好處很多,包括心容易安定、腰容易自然挺直、氣脈更暢通等。因此,開始腿比較“硬”還無法直接採取雙盤坐的同修,可以從單盤開始(單盤也做不到則先散盤),逐漸訓練到了一定的階段,腿子慢慢坐軟下來了,再嘗試短時間的雙盤。如果成功了,再慢慢延長雙盤坐的時間。

  對於初學者打坐念佛,後學能夠想到的其他細節還有:
  一、在決心打坐(假定無師承情況下念佛)以前,宜及早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只有戒行(比較)清淨了,打坐念佛才能有效果。戒定慧,是佛法一切法門宗派共同的次第。
  二、于現實生活中,不忘以正知正見調伏煩惱,累積福德資糧。不管是得遇明師的法緣、對佛法的信心、還是打坐的境界覺受,都和我們平日的心行,所累積的福報分不開。也就是說,學佛修行,不限於坐上的那半小時一(幾)小時,而是儘量落實到生活中的時時刻刻。
  三、注意飲食,飯後不要立刻打坐,也不要吃過於刺激(如五葷)或者太難以消化的食物。
四、注意睡眠休息,不要在很困很累的時候打坐,甚至試圖以打坐代替睡眠。如此,會養成打坐時墮入昏沉的條件反射。
  五、如果參加共修活動或發願自修需要圓滿一定數量的,計數只計座上不計座下。打坐念佛,如果計數,宜手持數珠。
  六、念佛時,最好在佛(壇、龕)前,或者在面前放置阿彌陀佛佛像,作為所緣境,也可以幫助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