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隨著“終生教育”的提倡,學習不再是年輕人的事,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都需要不斷學習。所以,掌握一些增強記憶力的方法,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
  1、多用腦,勤思考︰這一點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不斷地學習與識記,可延緩腦的衰老。
  2、保持良好的情緒︰培養學習興趣、積極參加團體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保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有利於心境平穩、提升記憶效果。
  3、掌握遺忘規律,及時複習︰遺忘有先快後慢的規律,即識記的內容可於幾天內忘記大部分,而以後的遺忘速度會逐漸減慢。所以應及時複習。
  4、反覆識記︰短時記憶(少於15分鐘的記憶)要經過多次重複,才能進入長時記憶(長 於1分鐘至終生的記憶)。根據遺忘曲線,在識記後的當天、第二天、第四天、第七天、第九天 、第十六天各複習一遍,可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5、記憶形式多樣化︰如利用形象記憶;聯想記憶,將視覺、聽覺、運動覺等結合起來 ;將識記內容編成順口溜等。
  6、老年人的機械記憶能力有所下降,但理解記憶並不減退。老年人可用科學生活的方法抵制遺忘︰如東西固定位置,對櫃子、抽屜內的物品貼標籤等。讀報紙對老年人大有益處。
  7、合理服用保健品︰洋參含片、蟲草片可緩解學習疲勞,卵磷脂、鯊烯補氧膠丸可利於提升記憶,尤其是卵磷脂,可活躍腦細胞,防止老年癡呆症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