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成人版)是羅伯特‧T‧清崎繼《富爸爸》理財系列書籍之後(Robert T.Kiyosaki) 發明的一套寓教於樂的教育游戲,人們可以從充滿樂趣的游戲中學到有關會計、財務、投資等方面的知識,從而啟發你的財商,並從中體會到生活的酸甜苦辣。該游 戲可供2-6人一同遊戲。如果你真切地想在有生之年獲得財務自由,在3小時之內獲得百萬富翁的智慧,現下就開始遊戲吧﹗

“富爸爸”現金流遊戲親歷記

對 許多人來講,《富爸爸,窮爸爸》一語道破富人的祕密已不是什麼新聞,而“富爸爸”的另一個致富秘訣“富爸爸”現金流遊戲卻是許多人所不了解的。也許是我對 這個遊戲情有獨鐘的原因,兩個月內就玩了20余次,從第一次玩這個遊戲開始,每一次都能學到金錢和投資的相關知識,感覺到""金錢流""與""人生流"" 的密切關係。

兩種思惟模式

現金流遊戲共有兩個遊戲圈,一個是我們耳熟能詳“老鼠賽跑”圈,另一個則是取得財務自由之人所在的快車道。

我體會到這兩種遊戲圈其實代表了兩種思惟模式和兩種生活模式。

在“老鼠賽跑”圈內人們為金錢而工作,每月的支出主要靠工資來維持,沒有屬於自己的資產,或者雖有資產但帶來的收入還不足以維持家庭的花費,所以只能在“老鼠賽跑”之中求生存。

而在快車道的人們是已經取得了財務自由的人,他們已經脫離了靠工資維生的思惟模式,因為他們的收入主要是靠他們創造的資產帶來的,他們的經濟生活模式只是不斷地創造更多的資產。

在 兩個遊戲圈的多次“遊玩”,讓我體會到一個人想“老鼠賽跑”還是乘快車飛奔首先是自己的選擇,現金流遊戲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進入快車道,但首先你必須 打破固有的思惟模式,對自己忠誠,""真切""地想逃出“老鼠賽跑”,甘愿付出必須的代價,不斷地創造自己的資產。這樣有耐心地去做,當你的被動收入超過 你的總支出的時候,你就實現了財務的自由。

機會到處都有 我們經常抱怨自己機會太少,當我玩第五次遊戲的時候,我突然“悟道”︰機會到處都是,只是我自己頭腦太迷糊,看不見機會罷了。

只要瞟一眼現金流的遊戲盤,你就能發現,遊戲格子裡最多的就是機會,""老鼠賽跑""中的小生意和大買賣都被注明為機會,快車道中綠色的遊戲格子全是屬於每一位玩家的機會。既然機會如此之多,為什麼在現實生活之中我們總是見不到機會呢?

我 想原因有幾點︰首先,正如作者在“富爸爸”叢書中所言,金錢必須用頭腦去看而不是用眼睛去看的,所以要看見賺錢機會,你必須會玩金錢的遊戲。可惜的是在現 實中,也許你我都是學富五車的博士,但金錢的遊戲我們卻玩不來。這並不是說金錢的遊戲有多複雜,可能它遠不如博士的學問深奧,但關鍵是這樣的遊戲你玩不 來。

第二點,我體會機會不會自動來找你,它雖然廣泛存在,但它是被動的,你必須自己去找。另外機會的形式非常多樣化,有股票、基金、房地產、購買和創辦各種企業等等。每一種機會都有他獨立的規律和一些共通的原則,如果你想尋找某種投資工具或機會,你就必須學會這種機會的規律。

現金流給我的啟示是︰機會到處都有,而發現和掌握機會的能力我們經常沒有。

現金流的“人生內容”

現金流遊戲還包含了許多與金錢相關的人生內容,如生孩子、離婚、失業、破產、慈善事業、稅務審計、官司等。在遊戲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見這些內容與金錢的密切關係。

有一次,與一位多年未見的朋友一起玩現金流,他剛玩幾圈就生足了3個孩子(遊戲規定最多只能生3個孩子),他在遊戲中的頭班是個守衛,工資很低,加之他對金錢的事本來就知道得不多,很快又遇上了失業最後終於破產了。

與他相反的是好幾位經常玩現金流的朋友最喜歡抽到的頭班是守衛,因為守衛的總支出最少,最容易逃出“老鼠賽跑”的怪圈,這也提示我們""慾望""越小越容易自由。由此可見,即使在金錢的問題上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有時收入不高也不一定是壞事。

“遇到稅務審計,把你一半的現金付給會計師和律師”

“離婚,失去你的所有現金”……

我認為以上現金流遊戲中的“戒律”不一定與現實完全吻合,但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人生與金錢的關係,當你玩的遍數越多的時候,相當於間接地在現實中玩了一把﹗在遊戲中學習才能學到真知。

我的結論是這個遊戲不僅讓你學到關於金錢的知識,也能讓你學到人生的知識

金錢不能使你富有

我感到現金流遊戲最大的功能在於讓你看清金錢及金錢的規律,當遊戲開始時,我們都得到了不同數量的“紙幣”,用生活必須支出後剩下的錢參與金錢的遊戲。這時候你會發現錢真的是“紙”,它不能讓你富有。要想逃出“老鼠賽跑”,靠你手上的錢哪怕錢再多也不能使你進入富裕狀態。

當你在“老鼠賽跑”的時候,並非你就掙不到錢,你甚至可以掙很多錢,但錢不能使你富有,因為你沒有資產,當然也沒有資產給你帶來的金錢,你的錢全部來自於你的工資,當你不工作的時候你就變得一無所有。

而 真正的富裕是動態的,是現金流源源不斷地流向你的口袋。要達到此目的,你必須從小規模的投資開始不斷地創造你的資產,再用資產帶來的錢創建更多的資產。當 你的錢越來越多的時候,你不一定是富裕的,因為你的錢有可能是來自於你的加薪。而當你的資產越來越多的時候你肯定是富有的,因為你的錢來自於屬於你的資 產,無論這些資產是房地產、企業、還是""紙上""的資產如︰股票、手稿、存款等等。

我初次玩遊戲時,由於沒有弄清這些道理,總是想方設法賺錢,但始終逃不出“老鼠賽跑”的怪圈。有一次,我做股票賺了一大筆錢,正在這時,我又發現了一個價位更低的股票於是我毫不由於地進去了,結果股票一直不漲。

其實我那時只要用我充足的現金做一兩樁大生意就能立即逃出“老鼠賽跑”,可是我當時以為這遊戲就是要多賺錢,其實我錯了,現金流遊戲最主要是教我們建立我們的資產,因為金錢不能使你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