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位退休教授,跟老妻過著優游的生活,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崗舒展筋骨,下午他料理 陽台的花草,又或看看雜誌,妻子則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

他們惟一的女兒,在美國定居。

半個月前的晚上,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是老妻尿床。他推推她,發覺她已沒有反應。
「節哀順變。」不少親戚朋友說。
「謝謝關心,我會的。」他極有禮貌地回答,沒失方寸,一派學者風範。

暗地裡,他部署一切。 花草贈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然後,走上律師樓立遺囑。 全部準備好了。在月圓的晚上,銀光薄薄的灑滿一室,他亮起微黃的檯燈,寫下最後的說話。 面前,是一瓶藥丸。 瓶子上,他看見老妻微笑。
就在他打開瓶蓋的時刻,電話響起。

他拿起電話筒,一把熟悉的聲音傳來:「爸爸,我在啟德機場,我好想陪陪你。」 他猛然醒覺。

老教授向我說完他的故事,喝一口香片,緩緩道:「最有效防止自殺的東西,不是學術修養, 不是心理醫生,不是豐厚財富, 原來是一種簡簡單單的被愛感覺。」

以往你我可能忽略這份關心,別吝嗇,也別忘記經常問候你的親人~

相信大部分的人在許願時,主要的願望中一定有財富與健康,當我們驚嘆別人:「好幸福哦!」 那個人很可能是有錢人, 用錢來衡量幸福,其實是普世價值。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了幾句話,說:

「在四歲時,幸福是不會尿在褲子上; 在十二歲時,幸福是有朋友圍繞;
在二十歲時,幸福是擁有性生活; 在三十五歲時,幸福是賺大錢; 在六十歲時,幸福是擁有性生活; 在七十歲時,幸福是有朋友圍繞; 在八十歲時,幸福是不會尿在褲子上。」

這就是人生!?……那麼,人還有什麼好爭的!?

侯文詠曾轉述伊朗導演阿巴斯的一部電影, 說有個失意的人爬上一棵櫻桃樹,準備跳下來自殺。 有群小學生走過來,小朋友問他可不可以幫採櫻桃? 他開始在樹上又跳又搖的,很快地,櫻桃紛紛從樹上掉下來。 地面上也聚集了愈來愈多放學的小朋友,全部都興奮快樂地撿食著櫻桃, 看到因為自己的幫忙能讓小朋友快樂,他也開始快樂。

他想到了自己小孩,也不禁撿了一些帶回家,小孩歡呼快樂地吃著,他的內心溫情滿溢。 突然覺得自殺好蠢,他發覺帶給別人快樂,自己更快樂; 你愈和別人分享,自己收穫更多,滋味愈來愈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