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屋可出租的房東,一定是上了年紀、頗為保守的公公婆婆嗎?外表時尚又年輕的顏邵安,顛覆了「包租婆」刻板形象。她服膺「市場區隔」理論,說服夫家長輩改裝永和老房子,把平凡無奇的公寓搖身變為5間時尚休閒套房租金從原本1萬元激增到5萬多元。

成功改造
現年才32歲的顏邵安,3年前就躋身包租婆,幸運的是,待租的公寓原本是婆家所有,她無須準備購屋款;但比別人困難的是,她必須說服保守的婆婆進行改裝。
原本公寓20多年來都租給同1位房客,24坪只收1萬元。約3年前房客要搬走,顏邵安立刻向婆婆建議改裝成套房,以提高租金,但是「老人家較保守、不想多 花錢。」她再三保證,不管之後出租成效如何,婆婆仍能收到原有的租金,且裝修費用毋須老人家操煩,終於獲長輩同意,才開始她的改造大計。

預計2~3年可回收
她先上網觀察過永和一帶套房產品,主要客群為台大、台科大學生,設備簡陋租金便宜,且競爭者不少,她說:「我家對面的大嬸,手上有100多間在租耶!」
講話速度奇快的顏邵安,腦筋也動得快,知道自己產品數量不多,一定要與市場區隔才能突圍。於是大手筆以120萬元將24坪公寓改裝成5間套房,配備都很高 檔,包括32吋液晶螢幕、分離式冷氣、贈送全新枕頭棉被,浴室還鋪設防滑抿石子地板,一次拉高產品等級,雖然所費不貲,「但是可預防競爭對手超越我啊!」
產品氛圍塑造出來後,房價也得以拉高,原本1整層只租1萬元,但現在分隔成5間套房後,每間可收1~1.5萬元不等,租金收入大躍進,由於沒有房屋取得成本的壓力,預計2~3年就可回收。

幫房客打掃倒垃圾
但房租那麼高,難道不會嚇跑房客嗎?她笑說:「其實還好耶,房客會比較啊!我的套房確實比區域內其他產品強,反而幫我篩選出收入位於中上階層的上班族。」
不少房東怕麻煩,公寓改裝成數間套房出租之後,要求房客自訂生活公約,輪流打掃以維持公共環境清潔,她說:「3個和尚沒水喝,訂生活公約沒用啦!我會自己定期來打掃,還幫房客倒垃圾,算是高房租的附加價值啦!」
自從第1間公寓改裝大成功後,隔2年婆婆也把另外1間公寓交給顏邵安管理,她再度施展自行裝修的功力,產品定位為度假的峇里島風格,木質地板、雕花家具、 及峇里島採購的小飾品,頗受追求生活品質的年輕人喜歡,套房空置率極低,她總結自己3年的包租婆經驗說:「抓住少數、優質房客的胃口,做出市場區隔,才能 在激烈市場中保持不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