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衛生署南投醫院中興院區中醫主治醫師
睡個好覺有方法~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床上,可見睡眠在我們的生活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不過你知道嗎?睡覺也有很多的禁忌喔!不信讓我告訴你!

不要仰睡:
避免手放在胸部,壓迫心肺,而且仰臥時舌根部往後墜縮,影響呼吸,容易發出鼾聲。

不要睡前思緒萬千:
宋代蔡季通〈睡訣〉中說:「早晚以時,先睡心,後睡眼」。現代研究約80%的失眠是精神疾病所造成。換句話說睡前不要讀理科的東西!

不要說話:
孔子云:「食不言,寢不語」,睡前嘮叨不絕會使思緒興奮,不得安寧,因而影響入睡。

不要開燈: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從寤入寐,進入睡眠狀態,是個引陽入陰的過程。醒時屬陽,睡時屬陰,光亮屬陽,黑暗屬陰。而西方醫學也報導,晚上睡覺開燈會影響智力發展,所以最好養成晚上睡覺關燈習慣。

不要蒙面睡:
因為睡覺時用被子蒙住頭面,會使人吸入大量的二氧化碳,發生呼吸困難。

不要吹風而睡:
古書記載:當風「恐患頭風,背受風則嗽,肩受風則臂疼,善調攝者,雖盛暑不可當風及坐臥露下。」現代生活中的電風扇,在睡眠中亦當小心,因為人在睡眠中,生理機能較低,抵抗力較弱。

不要飲酒飽食:
古人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現代則認為睡前三小時不進食,可使胃部獲得充份休息,一杯熱牛奶可免因飢餓而睡不好。喝少量的酒,則可以鬆弛減少緊張。

不要張口呼吸:
古代藥王孫思邈說:「夜臥常習閉口」因為張口呼吸,空氣未經鼻腔「預熱」、「過濾」處理,容易引起咽乾咳嗽或其它感染。

不要睡中忍便:
憋尿忍便對人體均有害處,也會影響睡眠。

不要貪睡懶覺:
中國的早有「早睡早起」「久臥傷氣」的告誡,故而睡眠應以醒為度,睡懶覺對人體是有害的。但是睡覺應該依照四季調度,春夏宜晚睡早起、秋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

本日值日女護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