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茲珺╱台北報導】前幾年建商一窩蜂推出小套房預售案,如今出現交屋潮。台北市區套房出現超額供給,又逢出租市場蕭條,套房屋主多面臨難以出租的窘境,主打「租屋」、「物管」服務的公司興起,提供包租或代租代管,鼓勵屋主「以租代售」,一方面縮短空置期、也降低賠售斷頭的機率。

以租代售

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止,台北市近半年新核發使用執照高達9631戶,台北縣淡水、三峽、林口、三重的新成屋數量更多,其中有不少是2年前套房預售案,原本想做包租公的屋主,已面臨難以出租的窘境。根據永勝租屋觀察,房東想出租,租金必須先讓步,降幅約10%,不然就是提升配備。

附裝潢新屋報酬近6%

北縣淡水剛交屋的「南加州」社區,高達1500戶新供給,屋主普遍面臨出租不易的問題。「南加州」住戶吳建豪表示,為避免出租不易,交屋前就開始裝潢房子,結果16.3坪套房順利以1.8萬元出租,總價326萬元加上40萬元的裝潢費用,投資報酬率約5.9%,吸引不少鄰居詢問代為裝潢、出租的可能性。

從事家具裝潢業的吳建豪說:「有些鄰居想賣掉原本度假訴求的套房,又擔心賣不掉,所以請我裝潢監工,也請我出租帶看、幫忙尋找買家。」原本只是服務性質,但2周內竟迅速累積20多個案子,可見房東需求強勁。

以租屋服務起家的永勝租屋團隊,近日也將進駐「南加州」案場,替住戶提供代租服務,永勝團隊執行長徐銘達表示,「以租代售」是套房建案解套藥單,「過去建商會認為,房子被住過之後就舊了,但對投資客來說,才不管房子新與舊,投資報酬率才是重點!」

提供早餐打掃等服務

台中新成屋套房「親家未來之翼」就是一例,原本2007年完工後只售5成,委託永勝租屋先出租,先提升大樓「開燈率」,確保擁有穩定收益,才能吸引投資客進場。台北市天母新成屋「富春居」、大直「良茂羅馬」也同樣以可租可售策略,先吸引租客,再招攬投資客購買。

負責「良茂羅馬」管理、出租的安杰物業管理陳品峯表示,唯有提高附加價值才能維持租金不墜,例如「良茂羅馬」提供住戶早餐、打掃服務,15坪套房每月租金都超過5萬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