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很多新聞對「古董張回憶錄」用各種角度求證事實,我想,我的每一個字都經得起考驗。由於要出版成書,所以以後不能把所有的內容全部在
168
網站公開,總要保留一些故事,給新書的讀者專享。


我人生中第一件憾事

幾天前我談起當年的大學同學林勤剛、林毅夫、陳添枝、盧超群今天都事業有成,令我非常羨慕。只嘆當年沒有人指導我如何抉擇人生的光明之路,窮苦的成長背景讓我滿腦子都想趕快賺錢,因此休學之後就沒有復學,成為我人生的一大憾事。

回想幼年時,家庭窮困,逢年過節我父親都要去當鋪典當一些大陸帶來的東西,凡是有點價值的東西例如皮夾克、小金飾,都一件件從衣櫃裡翻出來換錢養活我們兄弟幾個,甚至連腳踏車也從我家院子消失牽去賣錢,這種苦日子實在過怕了!

前年因為炒股案我到案以後,在看守所期間日子實在無聊,因此訂了六份報紙,蒐羅了所有的週刊雜誌,所以那一年多的時間,我看過的書超過在外面十年。

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愛情以互惠為原則

我記得吳淡如有一本書,叫做「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愛情以互惠為原則」,我很贊成吳淡如的想法。我們做一件事,或是跟某人相處,應該要獲得快樂,如果不快樂就要修改、停止。愛情,不論是哪一種愛情,也不論是短暫或長久,也都應該以互惠為原則。也許某一方犧牲了青春,另一方提供了物質,你不能說付出青春的就是「賣」、付出物質的就是「買」。如果不是「互惠」,這樣的愛情不平衡,怎麼發展下去呢!

除了吳淡如的著作之外,我也看了很多李敖的書,我對李大師的誠實敢言,心嚮往之。所以我的回憶錄也是秉持這個原則,該說就說,誠實坦白。
昨天有記者問我,有關李大師手上的國父墨寶是贗品,我為什麼那麼確定?我說,東西是我經手的,我當然一看就知道了,然而,這並不減損我對李大師的崇敬與仰慕。

這個經驗告訴我,外行的事情不要做。就像林文郎,搞選舉他很內行,炒股票卻很外行,幾乎每一支股票都賠錢收場。我「古董張」對古董內行,對炒股也內行,但是對選舉就是外行,所以才會花5000萬求來855票。依此類推,李敖可能是偉大的作家,也是了不起的評論家,但是對古董字畫卻不見得都內行,所以他才會錯把贗品的國父墨寶當作真跡,還為這件事把秦孝儀告上法院。

我人生中第二件憾事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在年代電視台的盤中節目接受CALL-IN專訪,但是電視台已經通知我要把我的專訪拿掉。

少了這個媒體,將會影響我的炒作威力,必須請「小傅」出面幫忙,於是「小傅」約了好幾位立委一同在外頭店家招待年代的老闆邱復生。邱老闆當天最後到場,一眼就看到我在座,還沒等「小傅」開口就明白用意了,表情十分不悅,氣氛立刻僵住了。

「小傅」就像做錯事的小學生,吞吞吐吐的說,他想選花蓮縣長,主要政見是開闢高速公路....。話沒說完,邱老闆就毫不客氣的說:「你別來這套了!你在想什麼我都知道,你選縣長是講假的,你炒股才是真的!」

後來有個機會,邱老闆身邊的林特助打電話給我,詢問我有沒有意願投資電視台一億元,當時我認為我對電視台的經營不內行,因此沒有投入,現在想想,平白錯失這個大好機會,真是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