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2009年4月號 撰文:劉志明


擁有了上億財富,此生是否就能高枕無憂、吃穿不愁?答案是未必!

根據美國樂透管理部門統計,在美國每年至少有8名中了百萬美元和千萬美元大獎的「樂透富翁」,現在都已退回起點。

另一項追蹤數據更指出,大樂透頭彩得主,身為千萬富翁的壽命平均為7至8年,也就是說,經過8年後,大多數的樂透得主都破產了,而且最後的生活還比他中頭彩前的狀況還糟。

人們對金錢的問題向來只有兩種:一種是錢太少,一種是錢太多。是的,錢太多也是一種問題,問題在於如何守財,如何花錢,如何讓錢更多!

增財容易、守財難

已故的前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曾經說過,一個人很重視財富,學會理財,又努力增財,卻不會守財,即使一生中有再好的機運發財,也照樣會回到貧窮的日子。

過去很多人因「紙資產」而身價暴增,但金融海嘯讓紙資產一夕蒸發,財產暴跌者大有人在。例如前南山人壽董事長郭文德,因為認購母公司AIG股票,身價一度高達10多億元,不料這波AIG股價大跌,讓郭文德的股票價值暴跌到只剩1000萬元。受到AIG拖累,南山人壽的未上市股價這波也暴跌不少,許多老員工或幹部,只要來不及賣股票的,資產都嚴重縮水。

但是,有一位南山人壽的財務主管,過去曾收購過南山人壽股票,但他趁著高價賣出,並將資金轉而買進了一間150坪的辦公大樓,然後再回租給南山人壽。結果,他避開了股票貶值的風險,身價還能維持一定水準。

增財容易守財難。一個人的財富,並不在於能擁有多少,而是能擁有多久。同樣身處海嘯之中,有人從億萬身價到只剩千萬零頭,南山人壽財務主管卻能持盈保泰,關鍵就在於他懂得把從股票賺到的錢轉進房地產,因此保住了大部分財富。

不投資 永遠無法致富

「人生都在你最會的地方跌倒」,這是主持人張小燕在節目《百萬小學堂》中最常對來賓所講的一句話。

許多人靠投資賺進不少財富,但往往也因為投資而千金散盡,但並不代表投資是一件錯誤的事。事實上,上班族想要創造財富,「投資」絕對是最好的方法,只是必須懂得把投資賺來的財富,逐步地轉到安全、保值的資產上。

國票證券金融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張智超就認為,對財富較少的人來說,股市是賺取人生第一桶金的好所在。只是,當財富增多之後,在房地產的配置比重必須提高,以免股價大跌造成財富大縮水,因為在同一期間,房價跌幅通常會遠低於股價。 (前提是房子要有保值的能力)

一般來說,當較嚴重的景氣衰退來臨時,股市會先行下跌,6至9個月之後各項經濟數據才會出現下滑;然後再3至6個月,房市從量減到價跌,經濟進入全面衰退,如此推算,在景氣大衰退時期,房價走勢大約會落後股市1年。

張智超指出,要掌握景氣循環,「利率」是主要觀察指標。當央行從高檔開始調降利率時,意味景氣將盛極而衰,此時要賣掉股票,轉入固定收益或保值的資產上(例如債券、房地產);當央行開始從低點調升利率時,表示景氣復甦確立,此時股市會進入主升段,是投資股票的好時機。而當股市上漲一大段後,房價也會跟進上漲。

只要掌握「股市超前領漲領跌,房市隨後跟隨升降」的關聯性,就有機會在股市與房市兩邊尋找賺錢機會。而我們也發現,能夠完全不受這波海嘯衝擊的人,他們都有一套相同的運作模式︰在長線大底時,先買股、再買房。從虛擬資產賺到錢後,再轉進實質資產,靈活運用,難怪他們的財富可以在景氣好時加速翻倍,景氣差時穩穩守住。其中的訣竅,值得我們學習。



阮慕驊的虛擬與實質資產配置學

一堂課價值千萬,知名的財經作家阮慕驊過去投資無往不利,卻在股市於萬點向下修正的時候,摔了個大跟斗,那時他才體會出「虛擬資產」與「實質資產」的配置藝術,對保護個人資產是多麼的重要!

「股票是虛擬資產,房地產是實質資產,兩者波動的本質不同,卻必須要做適合的配置。」阮慕驊舉例說,知名建商華固(2548)在前一個景氣循環時,股價從6元漲到150元,漲幅達25倍,現在房地產景氣衰退,股價又跌到30元,只有150元的2折;不過華固在內湖所推出的建案,景氣好時,房價漲了1倍,現在景氣不好,房價最多是修正2成。

同一家公司,因為虛擬與實質資產的本質不同,價格變化的性質也不同,所以,投資一定要掌握這兩種資產配置的藝術,才能成為市場贏家。

其實阮慕驊是因為股市在2000年由萬點崩盤,讓他累積7年的獲利,瞬間縮水大半,才領悟這個道理。

當年他一度因為股票財富損失千萬,甚至難過得不想上班,之後雖然繼續投資股市,但都沒有很大的動作,幾乎等待了6年,直到2006年紅衫軍運動,國內政治動盪,但股市居然撐在6000點左右,沒有大跌,阮慕驊認為機會來了,才開始積極投資廣積(8050)、飛捷(6206)等博奕概念股,賺了好幾倍。

2007 年底,他發覺股市在9800點時,月成交量超過5兆,判斷是高點,因此出脫手中大多數持股,將股票的虛擬資產,轉變成實質資產,買下復興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的辦公室。由於鄰近雙捷運,交通便利,50坪耗資2000萬元,而這個實質資產,即使經歷了這一波金融海嘯,但房價跌幅也僅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