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的書是讀不完的,按讀後對讀者是否有益可分為四類,一類是必讀之書,如國內及國際級的頂尖名著;二是可讀之書,如國內及國際級的一般名著;三是讀不讀都無所謂的書,如一些思想性和藝術性稍差的書;四是不可讀之書,如黃色下流的書,這些是讀書人都知道的,所以在這裏不多說。

由於世上書籍浩如煙海,加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讀書方式,所以讀書不可能都細讀甚至於精讀,於是就產生了三種讀法,這就是讀書有粗讀、細讀和精讀之分。
粗讀,粗讀有兩種方式,其一是有的人通篇都讀,通篇都粗,一目十行,行行如飛,由於這種讀書方式沒有重點,沒有深入,所以除讀一些消遣故事、茶餘飯後的談資之類的書以外,對於其他書本也採用這種方式讀的話,應當是最不好的一種讀法了,採用這種讀法對自己讀寫能力的提高是起不到很大作用的;其二是有的人將艱澀、難懂、枯燥的部分跳過去不讀,其他地方還是常規地去讀,這就比通篇都去沒有重點地粗讀要好的多,對於大部分的小說、故事、內容淺顯的書報來說,採取這種讀書的方式也不失是一種有效的讀書方式。
細讀,它是逐字逐句地去讀,對於一般的書籍來講,能達到細讀這個要求也就夠了,這樣讀過以後,通篇的結構和故事能夠掌握,也有益於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和欣賞水準。不過對於有些書來說,如中國的一些古代典籍、一些複雜的文學作品,只是細讀的話,其深藏的東西有時還不能發現,你也就很難領會其精神實質,也許剛開始讀的時候,還能讀下去,可是很快就不知所云了,就是勉強堅持讀下去,對書的內容常常也只是領會十之五、六,所以這類的書必須精讀。
精讀,精讀也分兩種情況,一種是一般的精讀,只要求一字一句的讀下來,對於一些重要問題做一下筆記,對好的段落勾畫出來,必要時寫一下批語和點評,能達到這些我想已經達到一般細讀的要求了。另一種是研究性精讀,就是在一般細讀的情況下,做更多的筆記,提更多的問題,寫更多的批語和點評,看為什麼這樣寫?甚至對於一本書的不同版本進行比較。其實這是一種研究性工作了,對於一般人並不要求這樣。
以上是從讀書的仔細程度來劃分的,也是讀書人都很明白的,所以也不是這裏討論的重點,我要說的是,如果站在更高的角度上來看,讀書還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看故事
這是大部分人的讀書方式,是最普遍的一種讀書方式,以這種方式讀書的人一般來說讀書不多,文學修養不高,讀書的目的就是消遣。喜歡這樣讀書的人也常常喜歡看電視電影,因為他們的重點就是看故事,只要有好的故事,有懸念,那麼他們就喜歡,至於語言、辭彙、結構、色彩、氛圍甚至於感情,他們在讀書過程中都不去體會,也無從體會,所以這些對他們來說也不重要,正因如此,這些人看的書常常是以故事性見長的,對於藝術性較強或較難理解的書,他們是不喜歡的,因為這些書看起來費勁,自己接受不了。其實這是最低一級的讀書層次,在這個層次上讀書的人,自己的文學水準也不高,如果讓他們寫點東西的話,也很難拿出手來。這類讀書的人一般不讀名著,也就是前面說的一類和二類書籍,讀的是以三類為主的書,偶爾還讀一些四類的書;這些人的讀書讀法,常常是粗讀為主,並以粗讀中的通篇都粗,一目十行,行行如飛為主,很少出現粗讀中的第二種情況,至於細讀就更少了,精讀是與他們絕緣的。由於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利益的驅動,加之浮躁情緒的蔓延,這類的讀書人越來越多,不過,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現象。



第二個層次是看語言
應當說這一個層次的讀者比第一個層次進了一大步,這常常是文學愛好者的讀書方式,以青年人居多。這些人喜歡文學,自己也時不時地寫一點東西,但他們對文學的理解多停留在表面上,特別是停留在詞句方面,對於文章統盤的考慮和文字要求常常考慮不到。這些人喜歡華麗的辭彙,喜歡名言警句,喜歡成語。看一篇文章首先注重的是文字是不是華麗,句子是不是漂亮,只要有好句子,用的辭彙多就喜歡,至於結構、色彩、氛圍甚至於感情,他們注意的也不多。應當說這些人有了一定的文學修養,但也不是很高,他們讀書的目的常常是為了自己將來的寫作,希望自己將來能夠寫出點東西,他們讀書也不一定很多,喜歡這樣讀書的人也常常喜歡看電視電影。在這個層次上讀書的人,如果讓他們寫點東西的話,也許能夠拿出手來,但寫的東西裏面絕對少不了他們喜歡的辭彙、警句、大量成語等內容,至於寫的東西是不是大量需要這些他們不會考慮很多,反正是以華麗為美嗎?這就很好地應了“大家追求內容,愛好者追求表面”這句話。這類讀書的人能夠讀一些名著,但是以讀前面說的二類和三類書為主;這些人的讀書讀法,常常是細讀為主,對於自己喜歡的句子可能還要背誦,有時可能出現粗讀現象,不過不多,至於精讀就像粗讀一樣,也不會多了。實際上現在這類的讀書人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也越來越少了。

第三個層次是看感覺
在我看來這是讀書的一個最高層次,能達到這個層次的人常常都是在文學方面有所成就的人,沒有大的成就其碼也寫過一些東西,所以能達到這個讀書層次的人有文學愛好者,但文學小成或大成者可能更多。這些人對文學的理解就不是停留在表面上了,他們可能不注重故事和懸念,他們也可能不專門注重辭彙,但他們注重的是文章的結構、色彩、氛圍、感覺、體會、想像,他們知道表達什麼樣的內容用什麼樣的文字,也就是說他們懂得什麼是文學了。這些人讀書看得是感覺,體會的是人生,他們讀的不是字面上的東西,而是字裏行間所表達的一種情愫,他們讀書體會作者的心態,體會作者對人對事的看法,體會作者的用意,體會作者的匠心,體會作者描繪的整個特定的事件。這些人讀書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品讀,品讀才能出心得對吧?如果劉心武不是讀感覺,他寫不出《劉心武揭密紅樓夢》;如果於丹不是讀感覺,她寫不出《於丹論語心得》;如果易中天不是讀感覺,他也寫不出《易中天品讀中國系列》,這就是讀感覺的結果,也只有讀感覺這個層,才能讀出這麼多內容。
這些人的文學修養,可以說達到了一定的或很高的程度,他們一般來說讀書較多或很多。當一個人達到了讀感覺這個層次,對於一些扁平表現手法的藝術,由於其深度不夠,不能充分發揮其想像力,所以他們認為太單薄,常常不喜歡,因此他們一般對電視、電影不喜歡(當然,我這是不是批判電視電影這樣的藝術表現形式,只是說由於這些藝術形式自身的限制,它們留給人思考的空間較小,如小說中寫一個女孩的漂亮,你可以隨便想像她有多美,但電視和電影由於人物是透明的,只要在螢幕上一出現,你就無法再想像了,對吧)。這類讀書的人能多讀一些名著,主要以讀前面說的一類和二類書為主;有時也讀讀三類的書。這些人的讀書讀法,常常是細讀為主,必要是進行精讀甚至專門研究,當然有時可能出現粗讀現象,不過不多。實際上現在這類的讀書人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也越來越少了。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對於讀書這件事,不能對每一個讀者都提出一個統一的要求,應當說讀書從大的方面講是一種審美活動,既然是審美活動可能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式和方法。我這裏這樣寫,也主要是對讀書進行分一下類,從而對讀書活動看的更清楚,也可幫助一些人改掉不良的讀書習慣。

最後說明,我從來不認為我的想法都是對的,我只是樂意把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如果誰有更好的觀點,我會欣然接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