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墨攻心得-恃吾有以待之

 

墨家學說博大精深,墨攻,表面上是說一個「守城」的故事,引深的意思就是期許「和平」,
全劇透過革離這個人,帶著他的思想,幫助梁城人民的過程,
引出不同觀點、不同立場的故事,對中國文化的思想,有清楚的刻劃,
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讓我想到了很多以前不曾思考的問題。

現~特地將自己的思考過程,記錄如下:

思考一:

公元前230年,春秋戰國、諸國爭霸,趙國大將巷淹中,奉命率領十萬大軍進攻燕國,
順道將夾在趙、燕之間的梁城拿下,實現一統群雄的夢想。
梁城人心惶惶,群臣力主投降,梁王向擅長守城的墨家,尋求一支抵抗十萬大軍的守軍,
醉生夢死的梁王,等到的卻是一個其貌不揚、孤身應戰的墨者「革離」...

墨革離:謝謝,革離什麼也不缺。
梁逸悅:這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你就留著用吧。
墨革離:墨者是不會接受別人禮物的,要不然,讓人誤會我們幫助人是別有用心。
梁逸悅:可是你以為不收別人的禮物,別人就認為你不是別有用心了嗎?


墨家主要思想有十大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非命、天志、和明鬼。
全劇主要涉及「兼愛」、「非攻」的和平思想,
革離單槍匹馬面對趙國十萬兵馬,不計較個人得失,睡馬廄也無所謂,也不接受任何餽贈,原因就是「兼愛」的思想,
今有此「廉潔」想法的人,恐怕是不多見了。

********************

思考二:

在革離說服下,梁城百姓有了鬥志,梁王雖然猶豫,也把兵權交給革離。
不可一世的趙兵,對這位墨家無名小卒不放在眼裡,沒想到革離帶領區區4000兵民,出奇制勝,
成功抵擋趙軍兵馬,另趙軍束手無策,無功而返...

微將軍:將軍,攻燕之行不能再有延誤。徵臣以為,留下四千兵馬封鎖梁城,待城內水盡糧絕,必然投降。
微將軍:那時,替高將軍復仇,為未為晚矣。將軍意下如何?
巷淹中:此次攻伐非個人榮辱,梁城雖然微不足道,但是~我們敗了,敗在輕敵。
巷淹中:我們能夠帶著一顆失敗的心,去攻打燕國嗎?有這樣的勇氣嗎?我願聽一聽,各位將軍的意見。


微將軍給的建議,感覺是正確的,只要直接去攻燕,封鎖梁城,梁城必會投降,
可惜巷將軍卻用「非個人榮辱」包裝成聖戰,雖說願聽他人意見,卻頭也不回的離開,
以自我面子大於攻燕的目的,感覺氣量太小。

********************

思考三:

革離是個守城專家,能洞悉對手一舉一動,採取有效的防禦。
直到他看見戰爭的慘烈場面——大火活活燒死了數以千計的趙軍時,「非戰」的想法浮現在腦海,
戰爭只有勝敗,沒有對錯,因為戰爭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墨革離:我記得父親向我講一個道理,在你問別人是非或是黑白的時候,其實,你的信念就已經動搖了。
梁逸悅:其實你總是這樣,總是把所有事情都藏的密不透風,什麼事情你都要問過對和錯。
梁逸悅:其實對與錯,又有什麼關係呢?就算是對的,有些人,也不一定會做。
梁逸悅:我只是想告訴你,不管是對還是錯,我這一輩子都願意跟著你,墨家一直講謙愛、非攻,你應該慬愛,你慬。


遇到事情的結果不符預期,不論是對,還是錯,只要判斷出來,是自己的決定,就可以去做。
做了就不要後悔,不要事後再來怪東、怪西,怨別人當初怎麼沒有阻止他犯錯。

********************

思考四:

革離設計特殊兵器,加強防守實力,巷淹中以不同方法攻城,卻讓梁王的「極傷敵」政策,造成傷亡慘重,
梁城上下皆對革離折服,梁王對革離的嫉妒,卻也日益加劇...

梁太子:屠殺趙兵一事,我不贊同,可我~
墨革離:無能為力,是吧?
梁太子:我本以為殺敵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唔,不知道先生以後有何打算?
墨革離: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裡。
梁太子:要是趙國被攻打,要請你幫助,你也會答應嗎?
墨革離:一樣答應。
梁太子:你今天與趙軍為敵,轉過頭來明天又去保衛他們,那些曾經被你打敗的人,怎可能接受你的幫助呢?
墨革離:呵~其實在這一刻,我也不能肯定,那些備受欺壓的人,到底是否真心願意接受我的幫忙。
梁太子:那~墨家的兼愛,豈不就是騙人騙己嗎?
墨革離:呵~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通常,這樣的回答,感覺有點悖世、違反忠誠,會混淆價值、立場讓人困惑。
其實,這只不過是處世、治世理念的自然表達,
幫人、與被幫者,立場雖然不同,有時候也不容易分清楚,到底誰是幫人的、誰又是被幫的,
還是革離那句: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總之,個人造業個人擔吧。

********************

思考五:

趙軍屢攻不下,趙王卻下令撤軍,趙軍面臨退兵之際,
梁王、和大臣嫉恨革離深得民心,要除掉革離...

牛將軍:有大臣聯名向大王告狀,革離假意協助梁城抵抗趙,實為在城內搧動百姓,密謀奪位,請立即跪下,否則~格殺勿論。

梁王要將革離滅口時,梁太子用計救出革離,幫革離逃出城...

梁太子:革離先生,我能跟隨你的左右嗎?
墨革離:你回去吧,留在梁城,比跟著我更重要。
梁太子:你不是希望多一些人,能夠傳揚墨家和平的思想嗎?
墨革離:你要記住,和平不能只依靠,幫助別人守城的人,還須要有更多慬得和平的君主,你慬嗎?

梁太子,卻被梁城守將牛將軍誤殺...

牛將軍:罪臣自知誤殺少主,死罪難饒,但梁城深受革離影響,動亂未平,臣死不瞑目。
牛將軍:暫苟且一活,並於百日之內,臣定鏟除革離餘孽,先行服法,望大王恩准。
梁國王:梁適,是寡人獨子,是梁城希望,你毀了梁城的希望,不殺你~不殺你焉能服眾?可寡人,念你忠心耿耿,守衛梁城。
梁國王:況且,保衛梁城的重任,不能再輕易的交給外人,寡人左右為難,暫且准奏,待百日之後,再行決定。


梁太子見識革離的過人謀略、和廣闊胸襟後,對革離充滿敬佩、和尊重。
昔日有大恩於梁城的革離,就在宮廷的陰謀中「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被硬加上「搧動百姓,密謀奪位」的罪名,歷史的有趣,就是會不斷重演。

牛將軍明明可以避免這場悲劇,可惜仍下令執行,
對一位明明犯錯的始做甬者,他卻不知自己錯在哪裡,還在狡辯,真不知要怎麼來思考,
令人傷心的是,一國之君竟也看不清事實真相,滿手緊握名、利、權、貴,真是令人嘆息。

********************

思考六:

故事提示:
梁王憤恨之餘,準備屠殺革離的擁戴者、和愛上革離的御林軍女將領逸悅,並把出言反抗的逸悅將軍割喉刺啞。
此時梁王的嫉妒,得知城外只剩二千趙軍,梁王自以為能輕易應付,便急於把革離趕走。
得享一時之安寧,梁城人民已逐漸忘記革離的功勞,返回從前的生活,疏於防守...

梁逸悅:沒有革離,這個城保的住嗎?
梁國王:寡人念你,乃忠良之後,自幼與梁適長大,情同手足,現寡人賜你一死,明日將你風光大葬,追封你為驃騎公主,與愛兒一同舉行國葬。
梁逸悅:全部都是謊言,大王讓逸悅死,只是想梁適的墓穴裡多一件陪葬品,大王想要那麼多人死。
梁逸悅:也只是你權杖下的犧牲品,你無非想讓更多的人知道,你的權力到底有多大。
梁逸悅:可是如果沒有革離,沒有那麼多為梁城犧牲了性命的人,你今天還會坐在這兒?繼續愚弄你的百姓嗎?
梁國王:閉嘴~此女子枉為忠烈,私通革離圖謀造反,寡人賜你當眾「五馬分屍」。斬、都斬。


梁國君一開始話說的漂亮,「念為忠良之後」,可惜牛皮被戳破後,翻臉像翻書一樣,變成「枉為忠良」,
前些日子「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政黨,爭權排除異己的行為,與數千年前沒有兩樣。

********************

思考七:

革離逃出後,與苦工在荒野相互對話...

墨革離: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因果。
苦工甲:哪有因果,你救他們,他們卻這樣對你。
墨革離:我們墨者,本來就不是為回報才付出。
苦工甲:所有墨者都一樣嗎?為何只有你一個來?
墨革離:因為,墨家不同意派人來。
苦工甲:你自己要來?
墨革離:(點點頭)
苦工甲:你可以守住多少個城池?天下的戰事永無休止,我想只有七國統一的時候,才可以有真正太平。
墨革離:我認為「非攻」、「兼愛」,才是和平的唯一道理。
苦工甲:墨家的「兼相愛」,就是愛所有的人?事實上,你們不慬得選擇要愛的人。
墨革離:(無語,回頭想離開)
苦工甲:你去哪裡?
墨革離:回梁城,跟值得愛的人道個平安。
苦工甲:這裡四周都是通往梁城的地下水渠,水流很急,回城太危險了,我替你去。


墨家的「兼愛」,是對孔子的「仁」來改造,「兼相愛」就是說無差別地愛社會上所有的人。
我一看到此劇,就感覺很溫馨,與我的一些想法非常接近,
昔日奉請神佛扶助他人時,總對有些好像不是好人的人,神佛也願扶助,感到不解,
今天答案揭曉,原來神佛們,就是以這種「兼相愛」的概念來慈悲世人。

之前我寫的「我佛慈悲真慈悲」,有說明這個概念,現摘錄部份內容如下:

如果有一位壞人,發誓必殺百位好人,方才罷休,這時,對這位壞人最好的慈悲,就是直接作掉他。
一般人總是搞不慬,總是要問:「以冤報冤、以惡懲惡、以暴制暴、以殺止殺,怎麼可以算是慈悲呢?」

其實,佛陀是慈悲的,只是佛陀慈悲的對像,是那些將要被殺死的好人,而不是那位壞人,
只要作掉壞人,這些良善的好人,就得以順利存活了。

有人又要問:「難道只要是壞人,對他們最好的慈悲,就是直接將他們作掉嗎?」

唉,這些人真是死腦筋,如果這位壞人,只是行惡事、本性還不算太壞、還有機會改邪歸正,
這時~當然不必用作掉的方式來慈悲,可以改用教導、感化、勸善等方法來慈悲。

如果這位壞人,是作惡多端、屢屢危及別人生命、亳無改邪歸正念頭,
這時,如果還是堅持教導、感化、勸善等方法來慈悲,
那麼,那些被他危及的、作掉的人,又該到哪裡去找慈悲呢?


********************

思考八:

巷淹中雖傳令撇退,自己卻堅持留下,繼續作戰,以報戰死沙場的下屬其在天之靈。
有二千名效忠的部屬,不約而同折返,發誓完成攻城大業。
梁城民眾疏於防守,巷淹中率趙軍再次攻城,不費吹灰之力攻陷梁城...

梁士兵:將軍、將軍,這邊走。
團將軍:走?現在走不就真的叛變了嗎?
梁士兵:你不走,我們也不走。將軍,反與不反,牛將軍都不會放過我們的,屬於將軍的三百弓箭營,已全部解散。
梁士兵:難道將軍,真的願意看見我們被斬手斬腳嗎?


君臣、上下,相處日久,總會有亦師亦友的心態出現,
只是,軒凱慚愧,昔日從事 ERP客製迄今十數年,沒有這類願意掏心掏肺的朋友,
不是抱怨,而是我也該思考,我的待人接物觀念,大約是「利人」這關,做的還不夠吧。

********************

思考九:

巷淹中將軍雖然攻下梁城,心中卻不服革離的計謀和勝利...

微將軍:革離敗了,他的理論敗在不慬人性,招來嫉妒,革離甚至不能獲取,他想要拯救的人的信任,這不是撤底的失敗嗎?
巷淹中:這一場仗,沒有勝利者,我知道革離他是敗了,但是,我要他敗在我的手裡。


巷將軍的這種心態,與三國時期,曹操的「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想法類似,
不論事情的對錯,不以結果來論,我執太重,只可以敗在我的手上,不可以敗在別人手上的觀念,
當今世上,有這種心思的人,好像從來沒有少過。

********************

思考十:

巷淹中沒有捉到革離,卻相信革離不會離棄梁城,於是以城民作為人質,
如果革離不現身,就屠殺梁城百姓,逼得革離隻身前來,一較勝負...

趙士兵:革離,明日午時,還不回到梁城,將在城牆上,處決全城百姓。
團將軍:請先生帶我們打回去,為了梁城,我願意犧牲。
弓箭兵:先生,我們都願意。
墨革離:回去犧牲更多的人?為什麼就不可以用更理智的方法去化解戰爭?
苦工甲:你打算回梁城?那值得嗎?
墨革離:如果可以停止殺戮,如果可以換回更多生命,你說,值得嗎?

革離單獨騎馬回梁城...

墨革離:將軍,戰爭之下,爾攻我守,勝敗無怨,你己經奪了梁城,何以還要趕盡殺絕?
微將軍:荒謬,你以為這是一場游戲?他們做為你的棋子,你輸了,便不負責任,一走了之。是你,你把他們帶進戰火里的。
墨革離:好,我們都不要棋子,將軍,你是否願意和革離,在城樓單獨了結這場戰爭?無論結果如何,都與這些棋子無關。
巷淹中:那城樓是我與墨者的,只有一個可以活著離開,不論勝負,一切都會了結。

巷淹中:還等什麼,來吧。
墨革離:不用了,將軍不是說過,無論誰勝誰負,這一切都會結束嗎?退兵吧,革離願意留在這裡。
巷淹中:好計謀,我答應退兵,就是想打敗你,但你卻不跟我打,這一次我率領著十萬大軍,未及攻打燕國就己葬送五千,最終也沒有占領梁城。
巷淹中:但至少,在這一刻,我能殺了你,為五千將士報仇。
墨革離:不要用死人的名蒐作為籍口,去掩蓋自己的暴行,要知道戰爭,只會將更多的活人,往死裡推,活的、死的,都不會安寧。
巷淹中:你閉嘴,能活著離開的,就是最終的勝利者。
墨革離:活著就是勝利嗎?你活著,那五千將士能回家嗎?撤兵,結束這場戰爭,要不然,你餘下的將士,也要賠上他們的性命。


這是一種捨己從人的極致表現,很悲壯,
漫畫科南,有句對白也很經典,「如果我的死,有利於萬千百姓,那麼~我將歡喜迎接死亡。」

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一些抗戰的電影,什麼「八二三炮戰」、「四行倉庫」之類,
那些所謂的將軍、或士兵,為什麼會選擇「死守」?而不願「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原來,他們是選擇犧牲他們的生命,來換取後方百姓的安樂。

小時候與眷村的同學玩時,多少會與眷村的伯伯說話,
他們多少會說些以前打戰的得意事,說的時候,精神奕奕、神彩飛揚,
原來,他們口中的得意事,竟然是要犧牲那麼多的生命換來的,
今天,看到實際作戰情況,方對他們口中的無奈,與說我們很幸運,感到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

思考十一:

梁子團率領射箭兵團,按照革離事前安排的計謀,用大水、大火、箭陣反攻,徹底擊垮了趙軍,
巷淹中自知輸給革離,下令趙軍將士撤退,獨自一人留在城樓裡,面對梁王借勢反撲的萬箭齊發...

墨革離:看到了嗎?是為了部下?還是為了自己的欲望?馬上離開,別讓更多的人為我們犧牲。
巷淹中:你走吧,我輸了,就應該留在這里接受失敗的結果,你可以下去了。
墨革離:將軍。
巷淹中:活著就是勝利者。
墨革離:將軍,難道生命,就沒有勝利重要嗎?
巷淹中:活著有意義才是我的生命,下去,讓我的部下走吧。
墨革離:我幫不了你,你的人,得你自己去救,我也有人等我去救。


革離與巷將軍,後期感覺有點英雄惜英雄,
可惜,巷將軍可能沒有讀過「勝不驕、敗不餒」,選擇以死在戰場,來面對自己的失敗,
有時候,看看自己身邊的人,哪些是自己放不下的?哪些又是自己不願去面對的?

********************

思考十二:

趙兵看大勢己去,想勸請巷將軍撤退...

趙士兵:將軍,請快點離開。
巷淹中:你們走吧,讓微將軍帶你們回去,這是軍令,我要你們都活著離開這裡,都活著回到家鄉去。
趙士兵:微將軍,巷將軍命令你帶我們回去,請將軍定奪。
微將軍:我們徹退,你們回家吧,我要留下陪著巷將軍。
趙士兵:巷將軍不是有命在先,要你帶領我們嗎?我們一起來,便一起走。對!我們一起來,一起走。對!我們一起走!
微將軍:別管我!走吧!
趙士兵:將軍!帶將軍走!
微將軍:放下我,我不走!把我放下,我命令你們,放下我!我命令你們把我放下!


在我們的身邊,又有多少人,願意全心、無私來幫助我們?協助我們走出失敗的處境?
世人誰無過,改之為聖賢。只要從失敗中找出缺失,自然可以改進,得到日後的成功。

「兼愛」提出了質疑,
革離,付出無私的兼愛,最後卻招來受他幫助(國君)的妒忌,被迫逃走,
深愛他的逸悅被割喉,支持他的神箭手被斷手筋,梁適少主被亂箭誤殺,難道這就是「好人沒好報」?

「連自己幫助的人,都反過來害自己,兼愛-不選擇的愛所有人,是對的嗎?」
這個問句,想必在當今世上,許多人的心中,曾經不斷的浮現過。

好比說:教書的,被不慬尊師重道的學生背叛;助人的,被不知感恩的人背叛;
你也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嗎?我們是不是該去愛那些「真正值得去愛的人」呢?
當連最愛的人都保護不了的時候,我們又該怎麼來兼愛天下所有的人呢?

歷史不斷在重演,墨家所說的「兼愛、非攻」到底是對、還是錯?
在現實世界中,又能不能具體的被實現,就有待你我的智慧來分辨了。

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試煉,如果海上沒有風浪,怎麼來張顯水手的本事?
套句孫子兵法的話: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敵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是律師、不是醫師、不是特勤人員,更不是校長,只是一個小老百姓,無法針對每一個好問題,都提供一個好答案。
向大家分享平凡生活,不平凡的呈現。讓世界知道深度、與寬度。
若對文章觀點認同、或存疑,歡迎留言鼓勵、或指正。相互切磋,一起向上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chay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